2018/01/24

YOUNIQUE 我,不同款 作品集2

每一種生命的張力都有著它獨有的痕跡,在每一次改變後產生;生命之所以獨特與迷人,還是在於那墜入掙扎、脫身蛻變等有機狀的呈現,於是在規則制式的另一面有著老葉自然代謝的枯萎,或者一不留意便混合著光跟水傷害的痕跡。

作品集2-秩序之外.jpg

秩序之外

每一種生命的張力都有著它獨有的痕跡,在每一次改變後產生,當然植物也是如此。丸葉笹之雪的葉子具有如畫筆勾勒般的白邊,規律秩序的排列著,但生命之所以獨特與迷人,還是在於那墜入掙扎、脫身蛻變等有機狀的呈現,於是在規則制式的另一面有著老葉自然代謝的枯萎,或者一不留意便混合著光跟水傷害的痕跡。Melody Huang 的攝影裡,從微小的苔蘚到廣闊的天空,還有那半張臉的人像,正也反應了每一個有機體在嘗試改變、復原的經過。

水泥、色料、植物|小山舍

Φ 38 cm,含植物高度約 40 cm

 

作品集2-順著視線走.jpg

順著視線走

枕平的攝影作品中,利用了許多光跟影的交疊穿透,呈現出一種由建築物、天空、與人在視覺上的線性延伸,這樣的角度猶如植物本身,它是一種自然的美好狀態,每一個角度都有它自身獨特的面貌。藉由幻蝶蔓籐蔓性的生長特色,讓視覺聚焦後,再順著每一個枝條往不同的地方緩緩移動,這是植物一直以來教會我們的事:別在一個地方逗留太久,習慣使我們的視線變得麻木,試著讓眼睛在那些更微不足道處明亮透徹,那是蘊藏在生活裡,最自然卻也最美麗的角落。

 

水泥、色料、植物|小山舍

Φ 34 cm,含植物高度約 100 cm

 

作品集2-眼界.jpg

眼界

在移動中找尋,相信每一個旅者都信奉著這樣的意念,那些光景同時也拓展了眼睛的界線。Sam Lin的攝影作品中,捕捉了許多異地日常的片刻,每一個畫面的串連,變成了在某些時空中最獨特的自我。運用了三盆樣貌截然不同的植栽,呈現出點與點的移動關係,有時像是兜一樣的安靜,有時卻像亞龍木一樣的瘋狂,或者有如單刺麒麟般的內斂後綻放。在視線的旅程中,選擇降落一棵植物,然後開始移動,在轉瞬即逝的時光中,每一次的停留,成就了最為燦爛的自己!

 

水泥、色料、植物|小山舍

Φ 20 cm,含植物高度約 70 cm

 

作品集2-小山舍.jpg

創作者 - 小山舍

 

「植栽作品是媒介,它讓我們從自己的心靈出發,連結了更多的可能,同時也看見整個環境的存在與改變。」
小山舍認為透過手作及創作的手法,讓每一株多肉植物都能適得其所的找到一個適合它的器皿便能凸顯出從植物到盆器一體性的美感,因此植栽也是可以被視為一件藝術品。

這樣的作品不僅僅是放著被欣賞的,更要強調“照顧的過程”,當有一盆這樣的植栽,你開始思考到你要將它擺放在甚麼樣的位置,那裡的光線夠嗎?通風循環是否良好?於是你也開始觀察植物以外的環境,甚至嘗試改變那樣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