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配隱形眼鏡

如何選配隱形眼鏡??

1.配戴隱形眼鏡需經眼科醫師或專業驗配人員的檢查才能配戴。

 

2.專業驗配人員會依照您適合的正確度數、適合弧度、適合的鏡片含水量等鏡片處方,給予您適合的隱形眼鏡。

 

3.在購買時需由專業的驗配人員提供鏡片使用、保養、注意事項等的相關資訊。

 

如何選擇隱形眼鏡的含水量??

.『含水量』是隱形眼鏡的水份含量,含水量愈高代表鏡片所帶有的水份越多,當鏡片水分揮發時,就會吸取眼睛內的淚水,因此較容易產生乾澀現象,需有相對的淚水分泌或人工淚液的補給。

 

.隱形眼鏡含水量較少時,因為鏡片需要的水份不多,較不需要淚水的持續供應,配戴時間就可以相對延長,適合眼睛較易乾澀、長時間於冷氣房者。

 

.所以在選擇隱形眼鏡時,除了合適孤度外,含水量也是很重要的,以台灣地區的氣候和生活習性,比較適合配戴低含水量約38~55%左右的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的裝卸程序?

步驟一

首先使用肥皂將您的雙手洗乾淨,切記手上不得殘留一點肥皂液,以免觸摸鏡片時,將肥皂液留在鏡片上,否則肥皂液將刺激您的眼睛。

 

步驟二

以專用之鏡片夾子將右邊之鏡片輕輕夾出,左邊先不動以免左右混亂,將夾出的鏡片放在手掌中央,凹面向上,以鏡片專用之消毒液,在鏡片上滴幾滴用另一手之中指或食指,在鏡片上輕輕搓揉幾下而後再用消毒液沖洗鏡片,使鏡片乾淨。如果鏡片掉落地上時,應再重新沖洗一次。

 

步驟三

鏡片確實乾淨之後,即可裝戴,首先將鏡片置於食指前端成凹形,再以另一手將右眼上下眼皮盡量拉開,然後眼睛往上看,將食指前端上的鏡片,慢慢的往眼球移動,直到鏡片附著於眼球上,閉上眼睛,當您再張眼睛時,鏡片就自動滑進它正確的位置了。左眼同上。初戴時可能要備一面鏡子,當您熟練之後,就不必使用鏡子了。

 

步驟四

晚上就寢前將鏡片卸下,卸鏡片時用兩隻食指分別將上下眼皮按住,同時利用上下瞼的邊緣去擠壓鏡片的邊緣,如此鏡片的周邊就會鬆閒現在您只要一眨眼,鏡片會受到壓力被擠出眼外。 另一種方法是用兩隻手指將上下眼皮拉開,眼睛往上看再以另一手之拇指與食指輕輕的觸摸您眼球上鏡片下端,而後輕輕的抓下,鏡片即可取出,兩眼相同。

 

新手建議配戴時間: 初戴者每天配戴4小時開始,逐日增加2小時,以不超過12小時為佳。

戴隱形眼鏡前,一定要用食鹽水沖過?

戴隱形眼鏡前,一定要用食鹽水沖過!
台大眼科醫師:隱形眼鏡該注意的10件事

 

1. 絕對不要戴著睡覺。

 

2. 不要戴著游泳、泡溫泉、海邊玩水等等。

 

3. 每天配戴6~8小時最好(我知道大部分的人很難做到),10小時其實是眼科醫師可以忍受的極限了。每天戴超過12小時,久了真的會出問題。

 

4. 戴隱形眼鏡時,盡量不要點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人工淚液通常也會特別標註「可使用於隱形眼鏡配戴」,請用那一種人工淚液。

 

5. 只要是會重複使用的隱形眼鏡,不管是雙周拋、月拋、年拋、或長戴型,每一次拔下來後都需要徹底清潔!

 

6. 裝隱形眼鏡的盒子和夾子,請務必定時徹底清洗,定時換新的。

 

7. 不管用哪種消毒液,我建議戴之前還是用乾淨的手(重點!),用生理食鹽水搓揉清洗之後再戴(即使是號稱多功用、只需浸泡不需搓揉的消毒液,我還是建議要用生理食鹽水搓過再戴)。

 

8. 誰把日拋當周拋,周拋當月拋,請跟我說,我要把他眼睛挖掉(誤)。就算是長戴型的,最好一兩年也要換一副。

 

9. 隱形眼鏡有破損就不要戴了。

 

10. 眼睛紅、痛或不舒服,還是看一下眼科醫師吧!檢查一下比較安心。然後看眼科的時候不要戴隱形眼鏡,都已經眼睛不舒服需要看醫生了,就讓眼睛休息一下吧!

 

詳細全文~請參照連結網址

 

-------------------------------------------------------------------------------------

作者簡介_謝昀翰 醫師
現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治醫師
專長:眼角膜科與眼整形科

配戴注意事項?

.避免長時間看電視或電腦螢幕,每隔一段時間須休息。建議連續使用1小時,中間休息5~10分鐘,休息時儘量眺望遠處或 閉眼養神。

 

.在冷氣房或密閉的車內空間,如有感覺眼睛乾澀,可以滴一下人工淚液;或是用生理食鹽水沖泡一下隱形眼鏡後再配戴。

 

.睡覺、游泳或是在飛機上,應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就寢前必須將鏡片卸下,禁止戴著入睡。 .請使用鏡片專用藥水清潔消毒,不可用其它藥水或自來水。

 

.開關鏡片盒蓋時,請務必謹慎小心,以防鏡片邊緣受損。 .使用隱形眼鏡必須將指甲剪短,以免鏡片刮傷。

 

.萬一鏡片因為灰塵,異物或其它污染附著在鏡片上,請必須將鏡片由眼中取出, 要再次配上鏡片時,須清潔消毒。 .配戴隱形眼鏡時請避免煙、霧、蒸汽之刺激。

 

.當化妝品、乳液、肥皂、髮膠或除臭劑接觸到隱形眼鏡時,對眼睛會產生刺激並傷害鏡片。 .鏡片髒污可能導致眼睛感染。

 

.每半年請前往眼科醫院,定期檢查一次。 .不適風沙大、油煙、高粉塵及含酸鹼化學氣體環境。

 

.對嚴重眼角膜、結膜疾患及乾眼疾玻璃體或網膜病變者應在醫師指示下戴用。 .配戴後須定期由眼科醫師追蹤檢查。

 

.遇有眼疾諸如眼睛刺痛流淚,視力模糊,眼睛紅腫,請即停戴並請教眼科醫師。 .本器材須經眼科醫師處方使用。

如果隱形眼鏡己經使用超過期限,是不是可以繼續配戴??

隱形眼鏡超過期限即使派代舒適且鏡片外觀完整,但仍不能繼續配戴。因為隱形眼鏡材質各有不同,長時間的使用一定會有鏡片汙損,蛋白質、油脂等雜質沉積在鏡片上。拋棄式隱形眼鏡就是要定期更換、達到預防傷害眼睛的功能,不能為了省錢而把延長配戴時日,這樣對眼睛的傷害會更大。

配戴隱形眼鏡時能不能點眼藥水??
市場上販售的眼藥水種類多元,一般會按照個人眼睛的需求來挑選。但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消費者要格外注意,購買的眼藥水需挑選有針對配戴隱形眼鏡時,可以直接使用的合格產品喔!
戴隱形眼鏡可以戴著過夜嗎??
不可以。角膜需要休息,也需要氧氣,如果戴隱形眼鏡過夜,鏡片會阻礙角膜對氧氣的吸收,造成缺氧的問題,這樣會造成角膜損傷,容易引發角膜炎、角膜潰傷等眼疾的問題,嚴重者有可能有失明的可能,所以一定要記得拔下隱形眼鏡喔!
隱形眼鏡多久應該要更換??
無論是那一種隱形眼鏡,都應該遵守其更換的期限。請洽詢專業的眼科醫師或驗光師,找出最適合您的隱形眼鏡及鏡片的使用頻率。
戴隱形眼鏡可以揉眼睛嗎??
不可以揉眼。正常沒有配戴隱形眼鏡時也不能隨意揉眼睛,更何況配戴隱形眼鏡時揉眼睛,會容易造成鏡片破損、刮傷眼睛等情況。
鏡片只要泡在護理液裡就好??

鏡片請使用鏡片專用藥水清潔消毒,不可用其它藥水或自來水。有時候鏡片上面會吸附蛋白質等物質,這些因素會影響鏡片的壽命以及眼睛的健康,所以在摘下鏡片後,一定要用護理液認真搓洗鏡片,然後再浸泡在護理液。

如何辨識鏡片的正反面?

沒切洋蔥卻淚流不止?有可能是隱形眼鏡戴反了!

 

要如何分辨隱形眼鏡的正反面?
辨別小訣竅:像「碗」就是正面/像「碟」就是反面喔~

 

將隱形眼鏡放在食指
正面呈現圓滑的U字形碗狀,用兩指捏,感覺飽滿
反面邊緣呈現外翻碟狀曲線,用兩指捏,觸感癱軟

 

21557809_1929300020728664_8897303341586201013_n.png

結膜炎常見成因?

現代人愛美,隱形眼鏡、眼妝、甚至假睫毛都是每日不可或缺,若疏於清潔,極容易導致結膜炎反覆發作!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表示,結膜炎的典型症狀即為紅、腫、癢,或是出現灼熱感與分泌物,除了眼妝、隱形眼鏡清潔不當外,外在的空污、霾害、花粉、細菌等也是誘發結膜炎的常見原因,呼籲民眾應留意眼部清潔,以保護自己的眼睛健康。

 

 1. 外在環境狀況不良:

過敏體質者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季節變化的影響,而產生過敏性結膜炎的反應。舉例來說,除了空氣汙染與霾害外,塵蟎、黴菌、灰塵、花粉、細菌等,都可能誘發過敏性結膜炎。

 

2. 隱形眼鏡使用不當:

不少小資族將日拋隱形眼鏡當成周拋使用,甚至連清潔、保養液過期了都還在用。陳瑩山主任提醒,民眾必須嚴格遵守各種產品的使用期限,否則「哪天感染、發炎了,省下來的錢反倒花在醫療上。」

 3. 眼睛保護不足:

近年來受細懸浮微粒PM2.5增加的影響,導致台灣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加上冬季容易產生霧霾,這些因素都造成眼睛不適者明顯增加,而出現眼睛乾澀、發紅、疲勞、慢性結膜炎等問題。陳瑩山主任提醒,於戶外活動時最好戴上包覆式眼鏡,除了防光,也能預防髒空氣造成眼睛病灶。

 

4. 眼部清潔不全:

有妝容需求的女性,一定要徹底做好日常卸妝動作,千萬避免先睡覺再卸妝的錯誤觀念!尤其眼妝常會使用到的睫毛膏和眼線,必須卸除乾淨,否則其中的碳顆粒成份,容易對角膜造成摩擦,形成發炎、眼結石等。

 

此外,對於時常反覆發作、或是症狀較嚴重的患者,陳瑩山主任建議可隨時準備人工淚液或眼藥水,幫助雙眼暫時緩解不適,但民眾須謹記,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眼藥水,若長期密集使用,則可能有造成眼壓升高、白內障等風險和疑慮。另外,當過敏性結膜炎症狀發作時,患者絕對要避免揉眼睛,由於大力的揉眼睛容易造成角膜破皮、受傷,甚至導致症狀加重,造成更難處理的情形。

 

結膜炎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眼科」

詳細全文~請參照連結網址

-------------------------------------------------------------------------------------

專家諮詢: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醫師

隱型眼鏡製作流程?

你是否和我一樣好奇
想知道隱形眼鏡是怎樣做出來的呢?
實地走訪加美工廠~和你分享隱形眼鏡的誕生!

 

【製模】這是製作隱形眼鏡的首要步驟,鏡片的基準弧度(公模)和度數(母模),以及厚度與整體形狀可說是在此就決定了 

【製鏡】把製成鏡片的特殊化學配方注入模具裡面,再將公模和母模結合,塑型成鏡片的形狀,以照射UV光製程,使鏡片固化定型

 

  【取片】將成形的鏡片從模具中取出,準備進行下個步驟

 

取片.png

 

 【水化】把鏡片浸泡到純水和生理食鹽水裡面,鏡片吸收水分,就膨脹成我們平常見到的大小(圖為放進盤中預備水化的鏡片)

 

水化.png

 

【目檢】每一片鏡片都要經過專人,透過投影放大的影像一一看過,仔細檢查,確認沒有破損或瑕疵

 

目檢.png

 

【封包】經過專人鑑定品質良好的鏡片,才會被包裝起來

 

  【滅菌】最後以高溫高壓的濕熱滅菌處理,確保每一盒要到達你手上的鏡片衛生無虞

 

滅菌.jpg